2010年4月10日

糊塗蟲~~宮部美幸

★★★☆

作者:宮部美幸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
 
在還沒有切入故事本身前,我想說一下這套書原本就能做成一本販售,爲什麽要做成兩本??兩本加起來不過500页左右,之前看的《扮鬼臉》都比這兩本加起來厚,又不見得弄成兩本??是要跟日本版本一樣的關係嗎??但爲什麽要分開來賣??而不是像《終日》兩本做成套書賣??爲了削錢嗎??不像是獨步平常的作風啊??如果真的要削錢,爲什麽那麽多宮部的套書??
 
抱怨完了,現在來寫感想,這兩本宮部的書一如以往讓我看得很舒服愉快,果然我還是很喜歡她的風格,不管是現代或時代的作品,都合我的胃口...
 
故事是從一個胸無大志的“同心”平四郎也就是現代的“巡警”的角度從頭敍述到尾,説是胸無大志,倒也不是那麽極端,只能說他只想安樂過一生,不想惹上麻煩,但這次卻給他碰上了逃也逃不掉的案件,故事從第一個死者的出現開始,接連發生了幾件不尋常的事,之後發現背後似乎沒那麽簡單,就介入調查,但卻發現了另一名案件相關的死者??!!看起來很像一直死人,但並沒有那麽誇張啦,也就這兩個人而已...
 
這篇故事背後的原因其實我覺得不夠強,而且破案的解釋散落在故事各處,有時候讀到後面,就忘了前面的解釋,要翻回去找,有點麻煩...人物也不少,但重要人物還不至於讓人分不清楚,但我就偶爾會把阿律和阿露搞混了,名字的發音也很像,也難怪(為自己找藉口,哈哈),另外讓我比較印象深刻的不是大家一直提到的“弘之助”,而是“大額頭”,他就像一部電腦一樣,可以把資料輸入,然後原原本本output出來,用太久還會hang機,真是搞笑...另外,讓我無法忘記的就是“久米”,雖然原本是妓女,但人卻善良聰慧,難免會有些改不來的坏習慣,對人卻很真心,最後卻還是難逃那種下場,但至少還有人在最後的最後會記得她...
 
這本書的案件其實很弱,也有些牽強,跟其他宮部的作品比確實不搶眼,但好在濃濃的人情味滿滿的灌注在這本書當中,讓人看到最後一陣溫暖上心頭,稍微掩飾了案件的缺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