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背之眼~~道尾秀介

 ★★★☆

作者:道尾秀介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
 
道尾秀介是日本推理界這幾年崛起的新秀之一,作品在當地相當獲好評,作品銷量也相當不錯,還被認爲是日本本格推理屆的新希望,這本是道尾的成名處女作,更獲得第5屆恐怖懸疑小說大賞特別獎,也就是“第二名”的意思,因爲被評審認爲這本作品有很強烈的京極夏彥的風格,有沒有我是不知道啦,因爲本身也沒看過京極先生的作品,無從比較起...但我認爲這本書封底說的“好讀又好看”只對了一半,是真的“好讀”,但沒達到“好看”的境界...
 
這本書的故事有點懸疑風味,很容易讀,不會有太多贅言,兇手也很明顯,說老實話,我一開始就猜測兇手是那個人了,可能是以前看的金田一很多,有時候兇手的設定似乎都有一定的模式,出場大概會是怎麽樣,就隱約可以猜到兇手的身份,這點也讓我看書的過程中缺少了一份驚喜,因爲隨著劇情發展,人物也沒出現多少個,可能犯罪的人也很明顯的就是那個人...作者對於氣氛的掌握相當不錯,不會過度著重于恐怖氣氛的描述,有時候還有點搞笑...

(以下有小雷,雖然不直接透露劇情,但會稍微影響閲讀樂趣,慎入!!)





至於詭計的設計,我覺得不完全公平,有些牽涉到特定知識,而我相信多數讀者並不知道那個東西的秘密,雖然那個東西並不是決定性的證據,但如果不知道那個東西的關係,似乎比較難聯想到整個案件的犯案人是誰...當然還是有不少蛛絲馬跡,我個人覺得這本書設計的綫索比較屬於看得到的,不是太憑空想象的,是屬於比較直接的設計...(有雷!!未看勿反白)還有對於“背之眼”的解釋似乎有點累贅,因爲畢竟其他迷題都已經用合理的解釋解決了,但留下這個靈異解釋,似乎有些多餘,也導致最後缺乏了爆發力...

犯案人的動機似乎不是那麽令人意外,那個情況也不是很震撼,本來我還期望有個震撼的結局,但結果有小小失望...當然不至於很差,但我總是會拿近期看過的類似書籍《如無頭作祟之物》來比較,本格派推理,我當然著重破案和詭計,但這本畢竟是處女作,有這等表現已經很棒了,聽説作者之後的作品本本呈現不同的風格,也經常入圍直木賞,所以他的作品我還是有所期待的,獨步5月份將會出版他的《所羅門之犬》,屆時看看大綱,我應該會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