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火車~~宮部美幸

★★★★

作者:宮部美幸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4年12月31日
ISBN:986733518X

在還沒有認識宮部美幸前,我看到這本書的書名的第一個感覺就是“火車??”“train??”,之後才發現完全是我誤會了,因為此火車非彼火車呀,哈哈...

很多人喜歡拿這本《火車》跟宮部的另一本大作《理由》相比較,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如果真要比較的話,我會比較偏向於《火車》,因為《理由》的寫法我實在是不太能接受==,但要說最喜歡的宮部作品,還是非《模仿犯》莫屬,果然還是“初戀最美好”,嘻嘻...

至於本書探討的信用卡和破產等問題,還有政府機關的漏洞導致個人資料的洩漏等等問題...都做了很好的描述與詮釋,但是主軸還是放在信用卡與破產問題上,而且是由多角度探討,藉由不同的人物帶出對相關課題不同的觀點,例如:有些人認為因為信用卡而破產的人是他個人的問題,有些則認為主要原因是派發信用卡的機構,就有如車禍的時候,人很容易會把責任一味歸咎於肇事方,但車禍是很多原因造成的,路況就經常被忽略,那麼造路的人就沒問題嗎??(大概是這個意思啦...)

故事圍繞在一個因傷修養在家的刑警,卻因為就不碰面的侄子拜託尋找失踪的未婚妻而驚爆的發現當中內幕重重,我們也跟著刑警的腳步慢慢地去拼湊整個真相,看著主角尋找拼圖的當中其實還蠻樂在其中的,宮部的說故事當然是一大重點,不會過於拖戲,但明顯的故事後半部的進程比較快速,我也是一口氣的看完的...在主軸故事的當中也加入了一些旁支的小故事,相當的溫暖好看...

對於結局我有些小小意見,讓讀者留有想像空間的意圖是很好,但是卻沒有宮部以往我看過的那種要讓作者會讓所有惡人得到應有的懲罰,純粹是不習慣==

整體而言,是宮部的水準之作,近期內看的好看的社會派推理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