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鄰人的犯罪 (09/30)



作者:宮部美幸
譯者:夏淑怡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22日
 
內容簡介
 
五個短篇,分別是:


  <鄰人的犯罪><這孩子是誰的><仙人掌之花><賀電殺人><自殺心情>。
  原本只是想趁隔壁鄰居外出運動時偷偷潛入,把那隻整天吠叫、吵得人不得安眠的小狗給弄走,沒想到此舉非但沒惹上官司,還意外發了一筆橫財……──<鄰人的犯罪>
  大雨傾盆的夜晚,一名女子,抱了個小女嬰,闖進我家來,她聲稱,手上的女嬰是我爸爸的女兒。我不忍心趕她們出去,但我明明知道,她在說謊。──<這孩子是誰的>
  「仙人掌真的具有超能力嗎?」身為訓導主任的權藤,面對六年一班提出的畢業班研究主題,左右為難,「該鼓勵孩子們嘗試與異生物體溝通嗎?」──<仙人掌之花>
  一個是婚禮司儀,一個在喜宴中演奏電子琴。無意間,她瞥見他手拿一封賀電,神色慌張,隨後揉成一團。這事與兩個月後,他於住處遭人分屍有何關聯?──<賀電殺人>
  「不,我不是在開玩笑,我真的要拜託老師,殺了我,拜託老師想出一個絕不會露出破綻的自殺方法。」雖然是推理小說作家,但找我幫這個忙,看來是找錯人了吧!──<自殺心情>

****************************************************************

        我買的這本是臉譜在今年的再版,說真的我還是不喜歡他們做的封面,因爲用來做封面的印刷是那種很容易磨損脫色的,之前的版本我還比較喜歡...這本書也應該是我今年看完的最後一本書了...

        言歸正傳,這本是宮部老師的處女作,屬於短篇集,也是第26屆《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得獎作品,她寫作的起點...

        感覺上我還是比較喜歡宮部的長篇作品,尤其是這種純粹的短篇,故事之間並沒有聯係,更不是我的喜好...而且也因爲處女作的關係,文字的駕馭能力還不如後期的強,閲讀起來感覺不夠一氣呵成,但奇怪的是,不知是什麽原因,宮部的書我總會不知不覺的一直看,即使是這部我比較不喜歡的作品,可能是中了她的毒了,哈哈...

       5篇短篇故事我較喜歡的《這孩子是誰的》,感覺上比較溫暖,雖然沒什麽意外性,但我就是喜歡這種淡淡的感動...《賀電殺人》感覺能夠更加好的描述,很多點都沒加以利用,可惜...《自殺心情》,我覺得最後的欺騙手法很扯,可能那麽簡單嗎??20年前可能吧...《鄰人的犯罪》能算是比較成熟的作品,故事也比較完整,可能是篇幅比較長的關係吧...《仙人掌之花》我就沒什麽感覺...

      適合推理入門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