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飢餓遊戲~~Suzanne Collins

★★★★

作者:蘇珊.柯林斯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25日
ISBN:9789862131367

這是《飢餓遊戲三部曲》的第一部,故事設定方面有點像日本的《大逃殺》,我很早就注意到了,可是因爲《大逃殺》的不舒服經驗,讓我對這類型的小説有所保留,所以過了很久在書局看到有優惠,我才把他買下來,而且也迅速的投入閲讀,發現這部小説意外的容易閲讀,故事設定雖然有些熟口熟面,但作者針對的讀者似乎是青少年,所以會比較簡單,也很容易的就把我吸引進去故事當中的世界...

其實對於讀過《大逃殺》的讀者,會感覺這本的故事設定很類似,都是政府強迫青少年參與只有一個人能活下來的生存遊戲,但我覺得這本除了描寫遊戲本身的殘酷,也加入了不同元素,例如:社會階層,經濟,政治的殘酷面,讓這本故事更加的完整,也不會流于格局相對窄小的驚悚小説。也因爲目標讀者群的不同,《飢餓遊戲》跟《大逃殺》相比之下沒有極端血腥的場面,事實上,我也感覺這並不是本書的重點,雖然動作場面還是很多,也很精彩,卻沒有那種讓人窒息的血腥暴力,也很適度的描述心理上的互相猜忌,沒有過度渲染人性的黑暗面,也是讓我喜歡這本書的理由...

作者也對這場“生存遊戲”做出了不同的設定,參與者們在進入戰場前必須接受訓練,評分,上電視,還有接受訪問以吸引“贊助人”,進入遊戲后的每個時刻都將轉播給各行政區的人民看,贊助者可以借由參與者的導師之手提供必須物品的贊助,這些物品分分鐘能夠改變戰局,所以參與者偶爾必須做出些事情來吸引更多的贊助。這些設定讓“生存遊戲”不再是一場簡單的殺戮遊戲...

另外,我很佩服作者描述故事場面的功力,很多情節都描述的很真實,讓我的情緒不禁隨著故事情節而高低起伏。但我比較不喜歡的是有些情節稍嫌刻意,尤其是一些男女主角的互動,讓我感覺很兒戲,有一種不協調感。可是不能否認,這本書相當好看,讓我想追看下去,而且迫不及待的就去買了第二部曲!!!(最新消息:中文版的第三部曲將于12月面世)

4 則留言:

  1. 从9月的书展买了饥饿游戏1和2,还没看。如果当时知道还有3应该不会先买了 @@

    回覆刪除
  2. 這兩本真的還蠻不錯的,我是直接追完的...
    在等結局出版...12月應該會出...

    回覆刪除
  3. 是的...
    終部曲應該下個月會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