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嫌疑犯X的獻身~~東野圭吾

★★★★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9月25日
ISBN:9789866954108
 
第134屆直木獎
2005年週刊文春BEST10第一名
2006年本格推理小說BEST10第一名
2006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第一名
第6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

看一下上面本書的得獎記錄,最讓我驚訝的是它得到三大榜單的第一名!!!我偶爾會注意一下這些榜單,所以對於這本書能夠得到這樣輝煌的成績感到很驚訝,因為在我印像中真的沒見過有書能夠得到三項第一!!!
 
本來很早就想看這本書了,一直保持著期待,所以有一種不想浪費好書的白癡想法,想找適當的時間才讀,但最後發覺根本沒有什麼“適當的時間”,最多只能說是有足夠的時間能夠一氣呵成的看完,因為一本好書就是要有讓人一次過追完的吸引力,而這本書沒讓我失望,它的確有這股吸引力!
 
本書無論在詭計還是故事描述上都是優異的作品,對於詭計看似複雜卻只要一個簡單的突破點,整個架構就能夠完全破解,這真是另一番享受,可是我一早就有註意到時間點的怪異,想要翻前面尋找準確日期,卻發現作者根本沒有說,這可是很重要的線索啊!!!但也能理解為何作者這麼做,如果大大方方的擺在眼前,的確會減少可看性,而且在故事中作者也有暗示過了,所以我只能勉強接受了(悲)...
 
東野的說故事能力自然不在話下,故事悠悠淡淡的描述,我就自然而然的跟著他的步伐前進,雖然我對於故事名字中的“獻身”做過諸多猜測,但最後還是沒有猜到,作者也對這點作了明確的交代,本來以為是自殺或頂罪但想不到是殺了多一個人讓自己毫無退路的去頂罪,雖然最後結局我覺得有點灑狗血,但這不謂是最好的結束方式...
 
ps:看完本書後,我立刻去看了電影版,但看到一半就不耐煩的停下了,節奏太緩慢了,果然不是每部好書都適合拍成電影...

4 則留言:

  1. 书倒是没看,但我看了电影版的。。

    回覆刪除
  2. 書比較好看啦,
    電影版我看不下去,
    伽利略的日劇我那時倒是追得很快...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有看。。。
    本来我想看港剧翻拍的,但是我朋友说看了日剧后港剧可以不用看,所以我就没看了。。。

    回覆刪除
  4. 你朋友說的真好,哈哈...
    港劇真的不用看,完完全全就是抄日劇,還死不承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