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誰?~~宮部美幸

More about 誰?
★★


作者:宮部美幸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12日
ISBN:9789866954849
 
本書是近年來宮部難得的現代社會派小說,屬於「杉村三郎」系列第一本,第二本是《無名毒》,因為是比較近幾年的作品,所以我也抱著比較高的標準來要求這本書,雖然是一貫的宮部風格,但可以說是沒有達到我的期待,前面鋪陳的步調很慢,雖然宮部一向就步調比較慢,但是她的優點--情節描述常常讓我看得很爽,可是這本在前面描述的時候真的讓我很不耐煩!!
 
故事一開始就有個強而有力的主軸--死亡事件!!是意外?人為?一開始故事還圍繞在這個點上討論,但是隨著故事發展至中端,這個點卻一直沒有進展,而且感覺上撐不起整個故事,之後開拓了另一個點--家族歷史黑暗面!!但感覺上點的轉換沒有做得很完美,家族歷史黑暗面的點也描述得不夠,還是撐不起故事,所以整本書就是有兩個不夠強的點來撐的...
 
還有除了主軸故事,家庭裡的矛盾也被巨大化了,一開始描述的上一代背負的秘密慢慢轉換成陰影傳給下一代,造成下一代自我折磨的結果還很好看,但後面的發展讓我有點在看“八點檔”的感覺,太過戲劇化,而且我以往喜歡在宮部的小說裡看到的壞人受到懲罰,在這本也沒有!!
 
雖然我很喜歡宮部小姐的作品,但也不是照單全收的,以上是我以高標準來看的感想,所以可能會有點刻薄,但我還是很期待宮部小姐的現代社會派作品的,只是這本真的是還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