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理由 (09/26)



作者:宮部美幸
譯者:陳寶蓮
出版社:臉譜

內容簡介

傾盆大雨、雷電交加的午夜,身穿白襯衫牛仔褲的年輕人,由超高層大樓的20樓一躍而下。原本警方以為他是跳樓自殺,沒想到進入那戶人家查訪,才又發現另外三具屍體,分別是一對中年男女,和一個老太太,而且,據大樓管理員說,這四個人都不是住戶……

*************************************************************

看了蠻久的一本書,宮部的主要作品之一,還凴此作得到直木賞,這本作品比《模仿犯》早幾年出版,内容也涉及龐大的人物架構,而且部分是以報導的方式敍述,可是故事重點似乎不在命案本身,而是背後的一連串人物背景故事,絕對不是一本有趣的書,但是會讓你獲益的書(我在說什麽).....

故事主要圍繞在一些社會問題上,有某些善鑽法律漏洞的人,利用某些手段在法拍屋的整個流程上獲取利益,這我就不描述太清楚了,怕爆雷...

除了法拍屋,也描述了青少年和家庭之間的關係,故事中用了好幾個不同家庭的組合,描述不同情況下所產生的不同問題,也就是這類問題間接造成了命案的發生...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是因爲什麽而連在一起的呢??爲什麽很多人會想逃離家庭呢??

我記得故事中的一句話“我不是叛逆,只是到了一個年紀想離開家裏生活,這是自然而然發生的啊...”

故事其實很複雜,很多條綫,而且都很鮮明,不會讓人混亂,這就是作者的功力...但畢竟主題不是我有興趣的,也稍嫌專業了點...但看到後面,我就明白了爲什麽這本書會得獎...

~~7.5~~

7 則留言:

  1. 看了很多书虫都看这本书,心想这本书应该也要找来读读看了。
    只是现在应该是没有像你这种版本的了,还是要买独步出版的了。现在是假期,应该有比较多的时间能够阅读吧!
    不知道你看到最后是什么呢,看到最后竟然知道为什么会得奖?好奇怪哦!

    回覆刪除
  2. 建議你先看多幾本日本推理再看這本,因不是很好消化...
    這本臉譜有改版,不是獨步的...
    因爲看到最後就知道整個故事的結構了啊...

    回覆刪除
  3. 不知道你是怎样申请做城邦会员的,能否教教我?
    因为我没有经验,所以不知道要怎样下手。
    听ckyan兄说,你知道是怎样申请,我索性就来问问你了,只怕你不想授传这功夫啊!
    能不能教教我一些?

    回覆刪除
  4. 也沒什麽功夫啊...
    真的只是email去sylvia@cite.com.my,
    然後告訴他你要成爲會員,
    之後匯款去他說的戶口,之後會寄會員卡給你,
    以後你只要告訴會員號碼就能訂書了...

    回覆刪除
  5. 谢谢你了。我会试试看的。
    那你考试加油了。

    回覆刪除
  6. 書店裡,找不到這本書咧。

    回覆刪除
  7. 我是網購的...
    要在書店找書是很難的,除非你在KL一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