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亞愛一郎的狼狽~~泡坂妻夫

★★★☆

作者:泡坂妻夫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08日
ISBN:9789866562433

泡坂妻夫是我不熟悉的作家,在這本作品出版之前,我連聼都沒聼過他的名字,所以在看這本之前,我閲讀了不少作者簡介,和對於他作品的書評,但普遍上都還算不錯,這是獨步引進的“亞愛一郎系列”的第一本,總共由八篇短篇組成,故事之間沒有連接,但都有一個模式--亞愛一郎並不是主角,而是扮演一個解決案件的角色,通常都是案件發生后,憑著跟遲鈍外表截然不同的靈敏頭腦解決了一件又一件的案件。

既然由8編故事組成,也難免會有些我喜歡和不太喜歡的 ,但基本上故事都在水準上,可是我對於一些用心理層面來解釋的案件,不太能接受...

第一回〈DL2號機事件〉
不愧為得獎作品,雖然用心理學來解釋,但也能讓我信服,但卻不是我最喜歡的一篇...

第二回〈右腕山上空〉
詭計讓我覺得需要太多的幸運成分了,因爲有太多不能控制的因素在裏頭...

第三回〈傾斜的房間〉
感覺很合理的一篇,以本格來説相當完整,我喜歡!!

第四回〈掌中的黃金假面〉
感覺巧合太多,有點誇張...

第五回〈G號線上的黃鼠狼〉
無法用心理層面的解釋來説服我的一篇...

第六回〈被挖掘的童話〉
密碼的部分看不懂,但整個過程還算合理...

第七回〈荷洛波之神〉
有點寓言式的故事,但最後的解迷很不錯,人性的醜惡!!

第八回〈黑霧〉
 最後的翻轉合理,故事也夠戲劇化,不錯!!

 這八篇有不同的主題,沒有重復感,劇情種類豐富,雖然不是每一篇都喜歡,但基本上都在水準之上,很不錯的短篇集,讓我期待10月將出版的《亞愛一郎的慌亂》,還有明年初將出版的《亞愛一郎的逃亡》,屆時在結局裏,亞愛一郎的身份之謎也將在結局揭曉!!

很可惜的,泡坂妻夫在去年去世了,亞愛一郎也成了絕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