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如無頭作祟之物~~三津田信三

★★★★

作者:三津田信三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
“三村津信三”對於多數推理迷來説,相信不是太熟悉的名字,由於近幾年臺灣出版業界對於日本推理的逐漸重視,讓我們有機會接觸到以前沒看過,甚至連聼都沒聼過的作者,相關推理作品也逐漸齊全,種類也日漸繁多,讓我有機會接觸到這位推理作家,也見識到他的“恐怖推理”,整個故事讓我感覺是比較傳統的本格,但融入了不少的民俗知識,所以不好意思,我在前半部讀得極之緩慢,但卻不是覺得不好看,相反的讓我覺得很新鮮,所以想慢慢理解這類内容,而且這些民俗知識,跟故事和案情是相關的,不像有些推理小説加入了很像有關的知識,但卻跟案情毫不相干...

除了民俗學,作者在營造氣氛方面也很不錯,讓我在閲讀過程中不盡“疑神疑鬼”,以爲自己聽到怪聲,哈哈哈...
 
整本故事圍繞在祕首一族,當中的爭權奪利,相互競爭,内幕重重使到故事更加緊湊充實,故事發展雖然分成兩條綫,但卻很清晰,不會混亂,但我要投訴的是,對於媛首山應該附一張地圖,看文字形容地形,我覺得很亂啊!!!(還是這是我個人問題...)
 
對於本格小説,後面部分多數是高潮,這本當然也不例外,雖然有心理準備,但還是覺得作者厲害,前面的詭計的綫索其實就老老實實的給了觀衆,但要相當注意,而且可能會有人覺得牽強,因爲本格我看得不多,所以這方面不方便評述,但(有小雷,為安全起見,我是還是反白,雖然並不怎麽影響閲讀樂趣)關於最後的一些迷題的解釋我覺得不懂是翻譯問題還是作者本身把那段文字扭曲了,讓我覺得根本沒人會覺得那句話有問題,什麽"你的反應,讓我更加懷疑你不是...",拜托,那句話根本就很普通語氣來描述的...
 
總體來説,我覺得是蠻精彩的,有柳暗花明的感覺,後面的解密真的不錯,讓我不自覺的發出聲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